English

我国境内短波通信又遭太阳“干扰”

2000-06-2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太阳的“热情”似乎没完没了。今天上午,我国上空电离层再次遭到太阳的“干扰”,部分地区短波通信中断。

从今天零时起,满洲里、长春、北京、兰州、乌鲁木齐等地相继发生中型电离层干扰现象。满洲里到河南新乡的短波通信电路从6时起逐渐受到影响,8时到12时30分左右,整个短波通信中断,13时起通信逐渐恢复。青岛到新乡的短波通信在8时到11时30分也全部中断,12时30分起开始恢复。

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索玉成高级工程师说,引起这次干扰的“罪魁”是日面上的冕洞现象。冕洞和耀斑、暗条等一样,是太阳的一种活动形式。和耀斑一样,当日面出现冕洞现象时,也会抛射带电粒子流,从而影响地球电离层。

和耀斑不一样的是,无论是在太阳活动峰年还是在低年,冕洞现象都可能存在,而且往往寿命较长,短则半月,多则超过一年。由于太阳自转一次需要27天,因此,长寿命的冕洞就可能以27天左右的周期对地球造成循环“干扰”。

据悉,随着太阳活动峰年的到来,我国有关机构正在加紧对太阳活动所造成的电离层干扰进行监测和预报。进入6月以来,我国境内短波通信等技术系统已多次遭太阳“干扰”,多为耀斑所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